明月亦昭昭

明月昭昭,当我户扉

散步上海——那些年,那些店 Vol.1

棒👍🏻

花 鳥 風 月·6CM:

从2011年起,我在豆瓣上建了一个名为“Love Logic”的相册,专门记录我拜访过的咖啡馆、杂货店、书店等。五年里,有些还是老样子,有些换了几处地址,有些已经成了回忆。而我也有幸,记录下了他们其中的一些变迁。如今整理出来,像歌词写的“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”。


图文皆为原创,转载请告知并注明作者、出处,相册地址: https://www.douban.com/photos/album/53796646/ 


从泰安路到武康路,一条在安静呼吸的小马路,街头巷尾弥漫着鲜活的生活气息。不长不短的马路上,低调地开着许多有趣的咖啡馆、面包房、器物店和古董店。


1.aroom



泰安路的aroom自2011年至今,也近五年了。aroom隐藏在老上海法租界的花园里弄,是一家深受文艺人士喜爱的咖啡馆,也是兜售老故事的vintage杂货铺,更有人称它为旧时光的研究所。



aroom的创始人两对年轻夫妇, Nicole 和Alex, 以及黄耶鲁和庄哈佛。有多年广告行业从业经验,年轻时走遍世界,淘来有趣的老物件,收集遇见的好时光。2011 年,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,踏踏实实把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小店变为了现实。春去秋来,人来人往,唯有镇店之宝——木马摇椅,在摇摆间见证了时间留在他们和这家店的痕迹。



地址:上海市泰安路120弄卫乐园15号(近华山路)


营业时间: 12:00-20:30周一休息 


2.Farine


从aroom出来,沿着泰安路笔直走,便会闻到不远处FARINE店里飘来的香气。常常禁不住这甘味的诱惑,总要进去买一块小甜点或者面包尝尝。常常看见一些外国爸爸妈妈带着金发碧眼的小朋友,坐在店外的木头长桌上,吃吃甜点,吹吹风。



有时,店外排着长长的队,里面更是人来人往,仿佛方圆几里内的人赶上同一个点儿聚在这不大的面包店外,迫不及待地刚出炉的面包和甜蜜的蛋糕抚慰下因为忙碌疲惫的心灵。


地址:上海市武康路378号1楼(近泰安路)


营业时间:周一 -周四  7:00 - 20:00;周五 -周日 7:00 -22:00


3.c'est si BON 甚是棒 byi.c.ology



在FARINE买好热乎乎的可颂,拐进隔壁到处都是金发碧眼外国人的武康庭,去i.c.ology创立的“c'est si BON ”逛一逛,淘些来自世界各地充满实用主义设计美学的生活用品。“c'est si BON”被译为“甚是棒”,有趣又俏皮,沿袭了i.c.ology实用性和趣味性兼备的品牌特点。



2013年,有机会拜访了i.c.ology在武康庭二楼的工作室,室内陈设的物品既具有日常的实用性,又透露着别出心裁的设计感。


地址:上海市武康路376号1楼120室武康庭内


营业时间:周三-周日 10:00 - 20:00


从武康路散步到五原路,可不要错过藏在永福路小蓝门背后的老时光。


4.Lolo LoveVintage


2011年,造型师Lolo在五原路一间生机勃勃的小院落里开了一家出售从世界各地搜罗的1910至1980年代Vintage服饰店。



彼时,仲夏夜里放映着黑白老电影;秋日里时髦的人儿聚在一道,桌上满是西式的食物,喝杯百利甜,和人谈谈天。
后来,Lolo搬离了原先的小院落,两个街口开外的永福路落了脚,门面小小的,很容易错过。这次的院落比之前要小些,临窗的位置依然很别致。我很幸运,托了认识的编辑的福,为新店拍了些照片,记录下了这一室的好辰光。



地址:上海市永福路2号隔壁小蓝门(近五原路)


营业时间: 12:00 - 21:00


从桃江路起,顺着宝庆路,经过热闹的淮海中路,到烟火气息浓重的乌鲁木齐中路走走。


5.老麦咖啡馆  




桃江路很安静,老麦咖啡开在两层高的老房子,奶油黄的墙壁,绿色的门和窗。一楼门廊昏暗的光线,诺丁山的路牌施施然地挂在一旁;木楼梯时间长了,走起来总是吱吱呀呀;二楼挨着民居院落的小阳台座位很是受欢迎,不论晴天雨天,常常客满。


地址:上海市桃江路25号甲


营业时间: 11:00-22:00


6.多云咖啡 Cloudy Café


从老麦咖啡馆出来,可以顺道拜访开在宝庆路的一楼民宅内的多云咖啡,老派的格局和复古的室内布局,还有一个郁郁葱葱的小院落。


窗边的位置很是受欢迎,可以窝在软和的沙发里,头顶绵绵的“云朵”,欣赏院落里的好景致。


地址:上海市宝庆路9弄1号102室(淮海中路)


营业时间:周一-周五11:00-22:00;双休日10:00-22:00


7.宝丽来研习社


离开多云,去不远处淮海中路的里弄小院里,感受下宝丽来一期一会的泛白光阴。


地址:上海市淮海中路927弄淮海坊38号1楼


营业时间:周日13:00-19:00


8.老麦杂货铺 The CottageShop



彼时,在老麦咖啡馆见过老麦一面。是一个很好玩儿的大叔,和他聊过几句关于老相机的话题。隐约记得他提到要开一家卖复古物件儿的店,没想到后来几年,他真的写了本书又开了这样一家店,名字就是“The Cottage Shop”,开在热闹的乌鲁木齐路上。


地址:上海市乌鲁木齐中路170号


营业时间:11:00-21:00


9. LA咖啡


2011年,LA还在伊势丹对面静安别墅的老里弄,有个自家的小院。据说,顺着梯子,可以爬到屋顶上看风景,可惜我一次也没看过。


2012年,主理人小A冲了一手好咖啡,常常游牧在上海各处的咖啡馆。2013年,LA搬到了陕西南路附近。店内日式布局和自家酿的梅酒,让人在雨天里有些微醺。遇见了一位旅行归来、拖着行李来喝咖啡的姑娘。




现今,LA落脚在昌平路。从第一次拜访,至今也五年有余,愿今后一切安好。


地址:上海市昌平路1000号



评论

热度(105)